大年初五,還是過年遊憩的好日子,無論到哪裡都免不了人擠人。在結束於綠世界「與人群共舞」的一天後,我們家打算先在竹東用過晚餐後再回家。於是,老爸決定帶我們到老市場「商華市場」內的「新福飲食店」用餐。

如果沒有熟人帶,位於老市場內的客家味「新福飲食店」當然不是我們這種外來觀光客有本事找到的好地方。距上一次來訪也有三四年了,那一次來用餐是因為參加爸爸的同學會時,他在當地工作過的一位同學介紹的。沒想到,因為這家的東西便宜又大碗,美味又實在,所以以後只要老爸有機會經過,都會來這家吃。

在好不容易停好車又問到這家店的位置後,我們趕緊上二樓入座,準備點菜;看到坪數不大的二樓居然已經坐滿了三桌,不禁讓人讚嘆這家店的攬客實力依舊。由於印象中,這家店的東西都很「實在」,所以我們決定先點幾道,不夠再加。只是,它的選單很「奇妙」,因為都沒有價錢!所以,只有結帳的時候金額才能知分曉。



首先上桌的是滿滿一大盤的「炒麵(兩人份)」,內容有炸過的紅蔥頭、肉絲、紅蘿蔔、波菜及韭菜,麵條則是一種比較細的家常麵。儘管內容標榜「兩人份」,但是這盤滿滿的炒麵份量其實跟六七人一起去餐廳吃合菜時,一人一小碗的那量差不多,因次對我們家四個人來說,算是非常足夠了。我非常喜歡這盤炒麵,因為炒得恰到好處,不僅盤底見不到多餘的油,吃起來的口感也不會軟爛,甚至有點泡麵的香味,真的非常奇妙。這盤炒麵,應該可亦算是今晚的晚餐裡,我心中的No. 1吧!

跟炒麵一起上的還有「筍乾」。基本上整盤筍乾沒有加鹹菜下去炒,所以看起來乾乾淨淨的,至於口味嘛,只能說不會死鹹到一定要配飯的程度,還不錯吃。還有,其實吃完這兩道,我就已經七分飽了...

炒麵配筍乾上菜後,我們等了好一會兒,後面的菜才又陸續出現,包括這碗「鹹湯圓」。儘管只是「一人份」,可是這碗真的是很大一碗,從湯匙就可以看出來!裡頭裝的不是一般賣的那種有內餡的鹹湯圓,而是紅紅白白小小顆的那種小湯圓,加上香菇、A菜、紅蔥頭等調味。這道菜對非客家人的台北人來說,應該還算滿特別的,可以試試。

只是,講到這碗鹹湯圓的「份量」,我心中其實一直有個無法磨滅的可怕記憶。因為,我第一次來這裡吃的時候,由於大家都不知道這道菜份量是如此之大,所以幾乎每個人都點了一碗,而上菜後,大家也都後悔莫及;因為,除了這碗鹹湯圓,我們當時可是還有滿滿一桌的菜要解決!偏偏坐了一天山路又太晚吃的我胃口不佳,胃在脹氣,所以一碗鹹湯圓我只吃了一半。可是,老爸那位帶位的客家同學非常堅持我不能浪費,一定要把這碗湯圓吃完才能走人!最後,為了不讓氣氛太僵,我決定把這剩下半碗的湯圓打包帶回台北,才打破僵局...因此,當今晚老爸決定點這道菜時,我非常堅持:如果要點,那就點一人份就好!而老媽跟老弟看到這碗鹹湯圓的份量時,也是驚訝到下巴快要掉下來~不知道為什麼,儘管事隔已久,我對這件事情的印象居然還是如此深刻...也許對我來說,吃東西應該是件愉快美好的事,可是一旦進行到心理上「被逼著吃」的地步,那無論食物再怎麼美味,它在我大腦中,勢必怎麼都好吃不起來了。

講了一堆不愉快的經驗,趕快來介紹另一盤好吃的「炸甜芋丸」。這盤是我想吃的,因為突然很想念這種美味的古早味。吃過後,其味道啊,只能說,真是紮實又美味呢!



內餡除了芋頭,還加了紅豆,整個芋頭丸吃起來的味道不會過於單調。只是,一盤七條、每條幾乎都有二分之一個我的手掌大的份量,讓我們有些吃不消...還好盤子下有鋪吸油紙,讓整個丸子吃起來不會過於油膩,不過一人至少要吃到一條半以上,這樣的熱量還是相當驚人啦。


最後則介紹兩道我不推薦的菜色好了~第一道是上頭的「燙青菜」。其實點燙青菜當然是為了想來點纖維質,可是因為這盤燙青菜伴了油蔥,吃起來跟炒的一樣油膩,所以我才會不推薦。


還有這道「釀豆腐」,居然沒有每塊都有鑲到肉,讓我們吃的是好氣又好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而且,就算有鑲到肉,豆腐與肉吃起來不但沒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感覺,兩種食材也沒出現搭配時應有的、讓人想跳舞的美妙口感;那種「腐肉分離」的感覺,只能說,讓人非常失望。也感謝最佳垃圾桶老弟把這盤掃得一乾二淨。

最後這頓讓我們吃得飽飽飽的飯總共花了我們540元,平均一個人135,真的非常划算。如果我們家下次到竹東又想吃客家菜,一定要還會繼續來吃這家,所以大家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去試一試喔~



新福飲食店(老店,古早味客家菜)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商華街41巷10號(商華市場內)
電話:(03) 596-2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b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