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jpg 

(攝於馬來西亞太子城的小可愛;她的微笑一如這九天在我生命中的燦爛。)

 

這幾天看了自己在芝加哥的遊記,發現很多事情如果當下不記錄,以我現在的記憶力,很快就忘記了。而從考筆試到準備複試的那幾天,儘管忙碌、時時刻刻與時間賽跑,可是,真的是緊湊且充滿了貴人的幫助;想想,真的是我生命中最刺激的九天。以下,是我考教師甄試那九天的流水帳。

 

 7/15 (三)筆試


早上老爸載我去錦和高中考筆試,下午自己跑去板橋大遠百逛街。吃晚餐的時候一想到自己筆試考這麼爛(那時沒勇氣對答案),未來的一年註定要在那間恐怖的外縣市私立學校待一年,不禁悲從中來,邊吃邊哭。吃完後,邊哭邊搭國光號回我在外縣市的租屋處。

 

7/16 (四)-7/17 (五)


白天上班,下班後專心研究如何在韓國網站Gmarket買東西。結果一星期後,效率很好,貨真的寄來了。只是,我最想要的鞋子被取消了,另外兩件衣服不僅顏色跟網站上差很大,尺寸也一件太大、一件太小。現在還搞不清楚錢是不是被扣在我的網站帳號裡(要看到信用卡帳單才知道),有空再去查。

 

7/18 (六)

下午和港仔去台北逛街,晚上接著去碧潭水岸夏日節

 

7/19 (日)

睡到自然醒,下午回外縣市準備上班。

 

7/20 (一)確定進複試

下班後先跑去做spa香拓,再跑去洗頭。晚餐的時候老媽打電話給我,母女倆進行了一段很冗長的對話。

我:你找我喔?
媽:對啊。
我:幹嘛?
媽:恭喜妳!
我:恭喜我什麼?(那時心裡暗暗希望是要告訴我,我進複試了)
媽:恭喜你中獎了!
我:什麼?我中獎了?中什麼獎?
媽:你~參加了台北縣的什麼活動啊?
我:參加抽獎...(努力回想)喔~你是說台北縣的抽發票活動嗎?
媽:是的!恭喜妳~獲得台北香港來回機票一張!
我:真的假的?我真的中了喔?真的假的啊?
媽:不是~你~還參加了什麼活動啊?
我:...
媽:你進複試了啦~
我:什麼?真的嗎?
...................................................

 

接下來就是一陣驚呼,不過我很快發現家裡沒半個人可以幫我:除了老爸老媽這幾天會去花東玩,我弟也要上輔導課,不能回來。所以,家裡只剩我一個!因此,九點回到家後,我拼命打電話搬救兵。首先,感謝,感謝隔後天就要去英國玩的謹萍詳細告知我收集教材及考複試的過程及方法(因為她同學也進複試,所以她這個不用考試的人已經比我先看過簡章、搞清楚複試的細節了),而且還寄給我去年口試的題目集錦及北縣活化課程的書單。

 

然後就是拼命找教材了;雖然老爸老媽認識的國小老師很多,可是大家認識的英文老師,教材都不齊,不是沒教到所有的年級,就是圖卡早就丟了(每年都會有新的所以舊的可以掰掰了)。最後,總算找到一位也是以前考上的英語老師(還當過評審),不但可以借我高年級的英語教材,也願意跟我討論考試的流程,當場讓我吃下一顆很大的定心丸。最後,幸好人在南投的小邱願意伸出援手,讓我借出她放在金山的課本及圖卡,也謝謝育嫺隔天願意載我去金山取書,教材的部分才算告一段落。

 

那個晚上,從九點到十二點,整整打了三個小時的手機,也難怪這個月的手機費飆高到兩千五百元。不過,那個晚上很難睡;我兩點多才睡著,六點多就起床準北回台北了。

 


7/21 (二)準備複試的第一天:忙了一天,可是都沒準備到考試內容

7:00-9:00

一早七點多,先回學校請假,沒想到在門口就遇到校長。我跟校長說家裡有事(我能盡複試真的是我家的大事),需要請假;校長很關心我,一直問我是甚麼事,可是我又不能跟她說是什麼事(找死嗎?),只好一直跟她說是家裡有事。校長看問不出原因,就放我回家了。(後續的發展是校長其實早就知道我在幹嘛,只是還每天都在問學姐我到底怎麼了。唉,知道我考上後,與學校的互動過程是一段很恐怖、充滿羞辱但是卻不能公布在網誌上的故事。有志邊在私校教書且邊準備教甄的朋友可以寫信問我,我會告訴你是哪一間不要去。虧我那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跟天主祈禱,而且還拜託天主要保佑學校跟校長說)

9:30-13:00

坐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到台北後,育嫺就開車載我去金山拿書了。由於路程很長,後來又陸續到板橋的國小還有去土城找纓娟老師拿書,因此我一直到下午一點才到家;只是,目前為止中低年級的教材還是不齊,讓我有點擔心。而且,那天都沒吃早餐,還得謝謝育嫺請我吃了一顆肉包子做早午餐。親愛的朋友,電影票跟油錢快給我喲,我一定會好好答謝妳的。

14:00-16:00

下午兩點多,我拖著疲憊的身子,前往竹圍的某國小,繼續尋求高人指點。只是,竹圍的那所國小好遠,我坐公車跟捷運到的時候已經三點半了。由於我又累又餓,只好先去小巴買了咖啡跟麵包,才繼續飆計程車去學校。後來被收了一百多,聽說是被坑了。到學校後,好不容易等到那位厲害的老師,老師也給我在試教跟口試上許多非常實用的建議;只是,由於我到那時還沒空準備試教,所以還被羞辱了一頓。

 

那個下午唯一開心的時候,就是婷怡打電話來關心我,而且還主動願意在隔天星期三來幫我整理教具。這次能考上,我真的很感謝婷怡;因為,如果不是她那時跳出來幫我,激勵我、替我做檔案、而且給我好多很實用的口試及試教建議,我是沒辦法好好定下心上戰場的。婷怡,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的超級大貴人啊!

 

那天,也要謝謝巧娟跟范范在學校一直偷偷幫我做教具,而且鼓勵我。能有妳們這些好朋友,我真的很幸福!

17:00-21:00

離開竹圍後,我覺得自己的瀏海太長了,所以決定跑去西門町找Coco幫我修瀏海。雖然本來預定的時間在八點半,可是由於我硬插隊,所以還是提前在九點多就回到家。

21:30- 00:00

晚上,回到空無一人的家,幸好還有阿嬤來看我。不過,我又馬上發現:我的複試資料還放在我外縣市的家,所以我得再坐車回去拿(之前報筆試是我老爸老媽拿著我的證件影本替我報的)!所以,為了我的白癡,我只得趕最後一班車回去!偏偏,那天國光號最後一班遲到,不過司機最後飆了一小時就讓我在午夜時分到家就是。

 

算一算,這天我大概坐了七八個小時的車有。

 

那天晚上,十二點半上床,一兩點才睡著,睡到四點多就醒來,然後就一小時醒來一次,直到六點。

 


7/22 (三)準備複試第二天:月全蝕時我在報名;試教總算有了頭緒。

6:30-12:00


一早,我搭七點多的國光號回台北,不過,前一晚上從台東坐最後一班夜車的老爸,已經到家了。由於我爸實在放心不下我一個人在台北考試,所以,還是放棄行程,先趕回來陪我。於是,老爸讓快九點才到家的我,睡到十點多,才帶我坐計程車去考試。輪到我報名複試的時候,人不多,所以速度很快,大概是當時大部分的地球人都在看日全蝕的緣故吧。

12:00-15:00

十二點多到家後,老爸先幫我買午餐,我也終於開始看看教材裡到底有什麼。看了兩個多小時,我還是沒想法,只好先請老爸載我去找蔡老師。

15:00-20:00

雖然遲到,可是蔡老師還是很快把飄在天空中的我拉回來,明確地告訴我:「十分鐘內,把一件事做好就好了!」所以最後,我決定只教每單元的生字,而且融入一點點日全蝕的英文。這樣的流程也讓我只要抽出每單元的單字圖卡及字卡就好,不用帶太多教具去考試。最棒的是,蔡老師還借了我她的計分海報及教單字的活動教具,所以我也不用再花時間做這些東西了。

 

和蔡老師討論到一半的時候,老爸也把婷怡送來。四點多,婷怡先帶我去五金行買一個超大的籃子讓我放試教時的教具,再陪我回我家把教具搬去老爸學校,開始進行複試大作戰及吃晚餐。

20:00-23:30

吃完晚餐,我終於開始練習複試了。我們借了一間老爸學校的教室,把前面的桌椅排成白天去秀朗報名時、偷看到的桌椅隊形,就開始練習了。由於時間有限,我只練習了昆蟲跟日期兩個單元。不過,婷怡很詳盡地給了我很多在試教上的建議(老爸只能幫我看速度還有他聽不聽得懂這件事,因為他不是教國小的);幸好有她這位當年T分數七十幾分而且還去補習班演講過的高手幫我,不然我真的只能自己瞎練啊。

 

十一點多,我們先把婷怡載回捷運站才回家,而且還跟巧娟通了一下話才就寢。

 

7/23 (四)早上練口試,下午正式上場考複試。

早上九點多,婷怡再次從台北趕來陪我考試,老爸則在接完婷怡到校後,繼續載我去買絲襪。路上,老爸也沒浪費時間,繼續陪我練口試。十點多,我開始打越洋電話跟人在美國的高中同學練英語自我介紹及英語口試。雖然她比我還緊張,可是還是感謝她幫我寫的自我介紹內容。十二點多,帶著沒吃完的午餐餐盒(因為我緊張到吃不下),我們三個人就往秀朗國小出發了。

 

兩點前報到後,我就扛著我的的小皮箱,到二樓的試場考試了。接著,兩點抽籤,兩點半試教,兩點四十口試。

 

抽題目的時候,我的運氣很好,抽到六下買東西的單元,要教的字彙是六十、七十...到一千,所以教的時候不會花太多時間。進教室後,已經有幾個穿得人模人樣的老師在裡面準備。其中,有一位好像是很後面才要考,可是已經先進準備教室刺探考情的(因為我進考場前聽到她問考完的考生試教及口試的情形)。不過,那位老師後來沒考上就是;我們那個考場好像只有我還有我後面那位英語組的榜首考上而已。

 

開始準備之後,沒想到,我那個單元的字卡竟然是缺的,所以,我趕緊用帶來的萬用圖卡,花了十分鐘寫那些字。圖的部分,幸好出門前靈光一現,把數字篇的圖卡都帶了,才不用再花時間寫。入場前,我真的很緊張,腦中接近一片空白;後來,很慌張地把流程想了一兩次之後,我就提著我的大籃子,準備入場考試了。這個時候,真的很感謝那些我的萬用流程所需要的教具;因為,它們的存在,會提醒我下一步該做什麼。

 

試教的時候,由於我前面的那個沒有報到,所以我的十分鐘是完整的。我的主考官有兩個,一男一女,回家後我才想到那個男的主考官是台北市英語輔導團的老師,只是他變年輕了,所以我臨時想不起來是他(上次看到他畢竟是四五年前的事!)。而且,他全場只抬頭看過我一次。而那位女性主考官,從我帶到日全蝕的英語後,便開始對我微笑,也讓我教得比較安心。過程中,我覺得我的流程還算順暢;雖然兩個活動有一點趕,可是九分鐘鐘響的時候我有順利告一段落,開始交代功課以及記分板,然後就順利離開教室了。

 

考口試時,試場人員已經幫我把准考證及檔案交給口試委員,所以我進場時什麼都沒帶,直接進試場跟委員打招呼,然後拉開椅子坐下。一開始,口試委員先要我念出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再要我念一篇壓在桌墊下的英語文章。詳細內容我忘了,只記得是一篇故事,所以我念到後來有加入懸疑的口氣;而我在念文章的時候,口試委員便有翻婷怡幫我做的三折頁。幸好有做,不然那時委員就只好盯著我看了。文章快念完的時候,委員打斷我,要我做自我介紹;雖然我的自我介紹稿沒背完,不過我自己覺得大概講了一分鐘後,便結束了。接著,我有被問到台北縣的語文教育政策、如何選六年級的課本及帶六年級的繪本等問題。繪本那題,我自己覺得答得不好,因為我上一次摸繪本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可是還是急中生智掰了一本Eric Carle的咖啡熊咖啡熊你看見了什麼。我本來覺得自己因為這題答得很爛,沒想到T分數還有65,連我自己都相當意外。

 

考完試後,我們先載婷怡回台北,老爸再叫計程車送我去亞東醫院看我的咳嗽,然後他繼續坐火車回花蓮玩耍。路上,陪著我一路歷經這混亂準備歷程的老爸,語眾心長地對我說:「女兒,如果你這樣都能考上,那其他準備了好久的考生怎麼辦?所以,你這次如果沒考上,應該沒關係吧?」我想想也是:試教其實才練習了兩個多小時,口試也差不多;如果能考上,那真的是奇蹟了。

麻布茶房組圖.jpg  

後來看完醫生後,我想說給自己補一下,就跑去吃板橋誠品樓下的麻布茶房。沒想到,因為太累了,所以我在等菜的過程中就趴在桌上睡著了。只是,那天點的炸豬排是大地雷,很乾很難吃,可是我不想浪費,還是打包然後坐車回外縣市,準備上班。

 

這就是我那九天有玩到可是也累得要死的準備歷程。隔天到父親節從那裏搬回來的那段時間,是另一段故事,不過就不能寫了。

 

 

(天啊沒想到這樣也能打四千多字...寫作業有這麼認真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b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